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联乡村 促振兴

市农资办党支部赴茶山镇开展“联乡村,促振兴”主题党建活动暨茶山镇2018年农村监事会主任学习交流活动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8-10-23 11:21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动市农资办双联工作有效落实,与镇街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部门、农村社区结对共建、互相促进、共谋发展,1018日,市农资办党支部赴茶山镇开展联乡村,促振兴的主题党建活动暨茶山镇2018年农村监事会主任学习交流活动。市农资办有关人员、镇农资办全体人员和各村组监事会成员约50人到场参加了活动。

会上,市农资办副主任陈丽蓬指出,根据市下来对全市农村全覆盖的巡察工作部署和要求,推动巡察工作更有效地开展,促使农村集体经济管理营运规范有序、充分发挥民主监督职责,市农资办结对茶山镇开展监事会学习交流活动,促进监事会履行监督职责。她明确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监事会的工作职责和提出了要求:一是监事会作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选举产生的内部监督机构,有责任有义务要履行好职责;二是民主监督行为要依法依规开展;三是要学习政策、弄懂政策,提高履职能力,同时,做好政策规定和村重大事项决策的宣传和解释工作。民主监督要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利益为目的,以维护股东的权益、增加股东的获得感为职责,架设好政府、村(社区)与股东群众间沟通的桥梁,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和谐健康有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会上,市农资办的同志还详细解读了2018年出台的《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实施办法》,指出了监事会的重要性,明确了监事会的职责及民主监督的程序,强调了监事会业务工作的注意事项。同时,要求监事会主任要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带领监事会成员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民主监督行为,解决能力危机本领恐慌等问题,做到敢监督、会监督、能监督,提升民主监督行为,推动干部、股东群众和谐共进。

此次活动,在充分了解茶山镇农资管理工作计划、财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有关情况的基础上,通过乡村讲堂党建服务平台,党建搭台,业务唱戏的形式,向基层输送定制式的讲课服务,践行了精准讲学理念,进一步紧密了与基层单位、群众的联系,提升了村组监事会的政策法规意识,提高了民主监督管理水平,推动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