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加强农村审计监督 推进农村经济建设

我市召开强化农村审计监督工作研讨会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8-11-09 16:11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为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落实近日市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强化农村集体资产有效监管的意见》(东府办〔201896号,以下简称《意见》),加强农村审计监督,推进农村经济建设,2018116日至8日,市农资办分组召开全市强化农村审计监督工作研讨会,明晰新时期形势要求,研讨贯彻落实措施,总结农村审计工作情况,交流农村审计业务。镇街共有65名农村审计工作主管和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推动村组审计全覆盖遵循法律法规要求,适应农村经济发展新形势,体现中央、省、市各级政府对强化农村审计监督,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实行所有村组“一年一审”,是转变以往“三年一审”工作思路,优化完善工作举措,增强审计效用,落实强监管高标准、高要求的必然途径。2019年各镇街要全面开展农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行村组全覆盖。2020年开始实施所有村组“一年一审”,由镇街根据实际确定审计类型,实现村组相关负责人任期审计全覆盖。

    会议听取镇街近几年开展农村审计的做法和经验,根据《意见》要求,从审计范围确立、审计类型挑选、审计力量安排等方面开展交流探讨,着重明确要把好中介机构选取、法规制度培训、问题跟进沟通等关键环节,加大引入中介审计力度,弥补审计力量不足,加强中介审计指引,保证审计质量效果,将村组任期审计全覆盖和“一年一审”的目标要求抓细抓实。南城、虎门、长安、常平等多个先行镇街在会上对引入中介审计作了经验介绍。

会议强调,推动问题整改全覆盖是深入推进各级巡视整改,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氛围,促进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保障。要求各镇街结合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农资管理、审计、组织、纪检监察等部门协调沟通,下大力气完善责任追究机制,明确“谁发现,谁处理”原则,对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第六届农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以来发现的农村干部违反集体资产管理行为整改追责落实到位。

市农资办主任尹效良在研讨会上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一年一审”是未来农村审计发展的大方向,各镇街要结合新时期形势需求,开拓工作思路,转变旧有观念,奋力开创农村审计新局面;二是把握要求,落实责任。调配好审计力量,大力引入中介,全面落实村组审计全覆盖,加强土地、工程、民主监督、资产交易等重点热点监控,发挥好“一年一审”的前置监督作用;三是及早谋划,周密部署。及早谋划明年第七届农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做好审计资源调配、审计经费预算、社会服务购买等前期筹划工作。会后市一级将综合镇街意见,做好中介审计操作指引的制定印发、农村干部任期审计市级指导文件的起草申报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