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我市召开全市农村集体经济投资理财知识经验分享会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8-11-22 14:29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1120日,全市农村集体经济投资理财金融知识分享会在市会议大厦召开。本次会议由市农业局、金融工作局主办,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承办,市农业局詹惠航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市农业局、市金融局、市农资办、东莞银行、东莞信托、东莞市私募基金协会等单位的有关人员以及各镇街农资管理部门负责人、集体资金存量较大村(社区)负责人、第五届优秀农村会计,共计250多人参加了会议。

詹惠航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目前我市村组广义货币资金存量超过400亿元,活期存款、定期存款、投资理财的比例约为433,整体收益率有待提高。今年,市委、市政府在《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完善农村金融服务机制”“推进村组资金统筹利用”“实施农村集体经济管理人才培育工程”。举办这次投资理财知识经验分享会,目的就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传播知识、交流经验,进一步提升市镇村农资管理人员的投资理财素养,搭建镇村与金融机构沟通对接平台,更好地推动村组投资型经济发展。

会上,东莞银行就“如何唤醒沉睡的村组资金”、东莞信托就“村镇资金专属投资方案”、东莞市私募基金业协会就“盘活集体资产推进乡村振兴”讲授了投资理财的相关知识,中堂镇和凤岗镇雁田村分别介绍了通过多元化资金利用和多元化经营盘活集体资产的经验做法。

分享会还印发了近年我市与投资理财相关的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政策制度。这些政策制度主要包括:允许集体土地款用于购买理财产品,鼓励和支持集体通过信托计划等形式参与基础设施项目或产业项目投资开发,鼓励集体深度参与城市更新投融资,鼓励集体投资成长型企业,鼓励集体与非公有资本合作开展早期工业园、低效用地和老旧物业的二次开发,支持镇街统筹整合村组闲散资金拓宽投资渠道,允许集体通过适度授权方式提高投资理财的决策效率。

分享会实现了宣讲政策、传播知识、搭建平台、加强交流的预期目标。会后,多个镇村与参会金融机构达成了进一步沟通合作的初步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