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党建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精准出击 强化攻坚碰硬 细致核查涉黑涉恶线索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9-04-30 15:09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处于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近期,市农资办党支部第一党小组注重发挥协同联动作用,以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突破口,敢于攻坚集体资产管理工作面临的症结和难点,实事求是地核查涉黑涉恶线索,强化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推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稳步前行

一是加强问题线索核查,增强涉黑涉恶问题的“查处力”。把线索摸排核查作为扫黑除恶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一方面完善镇街农村集体资产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情况的报送机制,确保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另一方面迅速组织人员核查市农业农村局交办、基层反映和群众举报的线索,确保调查细致、核查准确。2019年1-4月份,市农资办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协助市农业农村局核查线索11宗,向市农业农村局移送上报了农村集体资产领域涉黑涉恶线索合计4宗,其中镇街反映线索2宗、群众举报2宗。配合市农业农村局对市委组织部转办的线索核查共2宗,派出协助调查工作人员深入镇街基层开展调查。

二是加强农村审计工作,增强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强化农村集体资产有效监管的意见》,统筹力量推进村组“一年一审”。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农村审计工作的通知》,指导镇街制定2019年审计经费预算和审计工作计划,精准发力,强势突破,加强对预算经费计划不到位的镇街指导督促,实现所有村组“一年一审”计划全覆盖。以达到及时发现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存在问题,堵塞管理漏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提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对涉黑涉恶问题的综合免疫水平。

三是加强责任追究处理,增强对涉黑涉恶问题的“震慑力”。抓住要害,压实责任,要求镇街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第六届农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以来发现的问题建立违规行为台账,实行逐宗登记、逐宗跟进、逐宗处理和逐宗核销制度,对于审计、检查、巡察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要责令立即整改,对于无法整改、屡审屡犯、情节较重的问题,要进行通报批评以上的追责处理,确保宗宗有登记、宗宗有跟进、宗宗有落实。把专项打击和源头治理相结合,把打击黑恶势力和基层反腐相结合,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保持农村集体资产领域的严打高压态势,不断增强震慑力,筑牢农村基层打击黑恶势力的主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