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促减租、稳监管、保服务” 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助力疫情防控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20-02-17 11:32      来源:东莞市农业农村局
分享到:

目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处于关键时期,我市农村基层将成为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全市社会经济的载体,对其合理引导实现平稳过渡,对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终夺取全面胜利有重要作用。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应对,主动作为,通过监管优化稳开支、特设通道保服务、推动减租助克难等举措,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推动减租,助莞企共克时艰

针对特殊时期企业租金负担压力大,资金周转困难的现实状况,向全市村集体发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致全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减租倡议书》,提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积极采取多元化、科学化、人性化的减免措施,一方面,协调镇街动员所在村集体对承租企业减半收取2个月租金;另一方面,督促落实“二手房东”同步减租,承租集体物业的“二手房东”向租户释放减租的让利,已获减免租金的物业要向承租企业同步减租,同时,对截留让利的“二手房东”加大打击力度,列入交易平台信用风险警示名单,多措并举,全力支持莞企共克时艰。

监管优化,稳基层防疫开支

由于疫情扩散迅猛突然,导致防疫物品稀缺价格上升、防疫物资采购票据难齐全、开支审批流程耗时、民主决策不宜召开会议等难点问题。疫情防控期间,为强化防疫开支保障,市农业农村局指导镇村简化防疫开支审批监管流程,全力支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是优化村(社区)防疫开支管理。防疫相关各项开支可参照各级相关管理标准执行,将采购防疫物资纳入绿色通道,适当调整或放宽手续要求。二是简化防疫开支民主监督决策程序。可通过电话、短信、派信、上墙公布等方式,快捷开展村(社区)防疫开支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三是开通镇(街道)审查绿色通道。优先开展村(社区)防疫开支预算审查和重大开支审查,酌情简化审查程序,缩短审查时间。此外,将在2020年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相关绩效考评中剔除防疫开支影响,消除农村(社区)干部群众疑虑。

特设通道,保资产交易服务

为避免人群聚集可能带来的传染风险,严格落实公共活动管控措施,疫情防控期间,全面暂停我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现场交易,积极引导集体资产改由网上交易平台等方式进行,目前已挂网公示的现场交易项目,由各镇街相应做好暂停公告公示和通知解释等工作;对已完成交易竞投暂未签订合同的交易项目,经业主单位同意,合同签订日期延迟至成交确认书签订之日起10个工作日后,具体合同签订日期可由业主单位与中标方协商确定,最长不超过2个月。通过临时调整交易方式方法,不仅最大限度减少公众聚集,降低传播风险,又保证集体资产交易服务持续开展不停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