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东莞村组集体资金保值增值再添新通道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20-04-03 16:21      来源:东莞时间网
分享到:

 

日前,东莞市企石恒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东莞市若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若美电子)和东莞市科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创担保公司)签订村融通产品相关协议。由科创担保公司作为保证人,企石镇村组集体资金向若美电子发放1100万元委托贷款,获取收益。

  该项目的资金和扶持企业都来自企石镇——由镇里的资金扶持镇里的企业,实现了村组集体资金的自循环,也为东莞集体经济扶持科技企业再架金融桥梁。

  近期出台的市政府一号文提出,要推进投资理财稳定增盈,引导更多集体闲置资金投资本土龙头国企等牵头开发的重大基建设施、产业项目等稳健型理财产品。记者从市金融工作局获悉,东莞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开发适合村组集体资金投资需求的风险可控、稳健的金融理财产品,拓宽村组集体资金投资渠道。

  引导村组集体资金稳健投资   133个村集体组织认购信托产品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集体资产无法办理抵押登记手续是普遍存在的现象,也是困扰中小微企业获取银行贷款的一大难题。另一方面,对于村组两级总资产约占全省30%的东莞来说,如何引导和促进村组集体资金有效利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盘活资金,机制先行。20194月,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市金融工作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关于促进村组集体资金有效利用的工作方案》,通过引导村组集体资金参与城市更新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拓宽村组集体资金投资渠道,实现村组集体资金的保值增值。

  《工作方案》推出后,市属国有金融企业积极响应,拟定了村组金融服务方案。项目建成后,镇、村、组可转为持有项目公司的股权,持有建成的物业,享受长期收益及资产升值带来的回报。

  截至20202月底,全市共有133个村集体组织认购信托产品规模约37.6亿元。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局将在符合相关监管法律法规和充分评估、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继续支持各镇街村组集体富余资金投资市、镇重大项目,发挥村组集体富余资金最大效益。

  促村组集体资金保值增值   “村融通第二单产品落地企石镇

  投资理财三分法,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中。上述《工作方案》提出,要鼓励融资担保公司积极参与盘活集体资产,为村组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支持,且村组通过融资担保公司为村组权证不完善的集体物业提供担保,向银行融资的,贷款发放后,市财政按最高不超过3%的担保费率,对村组所支付的担保费给予50%的补贴,每宗每年补贴最高不超过30万元。

  在上述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市属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科创担保公司20199月设计研发了村融通产品,打通了东莞集体资金扶持实体企业的全新渠道。

  去年9月,南城街道三元里股份经济联合社、科创担保公司及相关银行在三元里社区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标志着村融通首单产品正式落地。首单产品总金额为1000万元,期限为3年,收益率为8%。今年3月,村融通第二单产品落地企石镇,该镇企业若美电子获得该镇1100万元的贷款支持。

  市金融工作局表示,该局接下来将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当融资担保公司经营上述融资担保业务发生代偿损失(只含贷款本金,不含利息)且已经核销处理的,可按实际损失的10%给予风险补偿,单个融资担保公司的代偿损失补偿每年最高不超过50万元,支持担保机构持续拓宽村组集体投资渠道,实现村组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