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东莞农村一体化金融服务平台来了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20-12-24 10:53      来源:东莞日报社
分享到:

打开“东莞村财”App,可以看到里面集成了电子社保卡的功能,通过社保卡金融账户,村民不但可以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分红,还可以代扣社保费、收缴租金……

为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助推数字乡村建设,实现金融惠农,12月15日,在东莞市农业农村局、东莞市人社局、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东莞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广州银行电子结算中心指导与支持下,由东莞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东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东莞银行共同构建的“数字乡村 金融惠农”——东莞市农村一体化金融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东莞市农村一体化金融服务平台正式启动。(来源:i东莞)

该平台以“东莞村财”App为载体,以解决村社集体、农村居民、社会商户金融服务的痛点、堵点为建设目标。该平台以农村居民社保卡为惠民载体,集成电子社保卡功能,提供代缴社保、租金收缴、在线分红等金融服务,支持通过社保卡金融账户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满足了农村集体、农村居民、社会商户的金融服务需求,畅通了社保惠民惠农通道,推动了社保服务窗口向农村社区延伸,是全国首创的社保惠民惠农服务应用。

近期,由财政部会同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财办〔2020〕37号),鼓励推行以社保卡为载体发放补贴资金。东莞市农村一体化金融服务平台正式启动,标志着这一指导意见在东莞先行落地。

以社保卡为载体发放补贴,对于享受补贴的群众来说,不用重复办理银行卡、重复登记银行账号,省心省力;对于基层工作人员来说,通过联网核验,可提高审核效率,缩短发放周期;对于政府部门来说,通过社保卡“一卡通”发放补贴,有利于加强资金监管,让每一分钱都安全及时地发到群众手中。

东莞市农村一体化金融服务平台以“政务+金融”相融合,实现政务服务、金融服务与村社、村民、社会商户生产生活场景相融合,打造覆盖市、镇、村、小组四级全场景生态,构建了农村居民电子社保卡、在线代缴社保、在线跨行缴租、在线分红等一系列金融服务。

“科技和金融是经济的润滑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将释放出农业农村对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的巨大需求,期望相关职能部门、银行金融机构和镇村通力合作,不断推进一体化平台建设,不断整合新业务开拓新应用,打造合作共赢、富村利民的‘科技+金融+三农’新服务业态。”东莞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尹效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