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镇街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镇街工作

东莞市清溪镇大力加强农经机构队伍建设 助推进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20-12-30 11:06      来源:东莞市农业农村局
分享到:

清溪镇位于东莞市东南部,毗邻港澳,与深圳市、惠州市接壤,全镇辖区面积140平方公里,下辖21个村(社区)、105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47万人,其中户籍人口4.2万人,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9.8亿元。清溪镇高度重视农经机构队伍建设,设置专职部门负责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2019年第三季,全镇村组两级集体总资产在2017年突破30亿元、2018年突破40亿元大关基础上,进一步突破50亿元大关;经营总收入8.5亿元,比2016年增长34.6%;纯收入6.3亿元,增长35.5%;人均分红7808元,增长46.34%

一、抓改革,大胆创新集体经济模式

为完善集体资产监管机制,清溪镇大胆实践,勇于创新,积极探索集体资产监督管理的新举措、新机制,探索农村集体经济不同实现形式,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018年,全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总结会议在清溪镇召开,推广了清溪镇改革实践经验。

(一)成立农资办,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清溪镇于20173月成立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简称农资办),由镇委副书记直接分管,配备8名专职工作人员;成立农资办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全面激发农资管理队伍思想动力,以自我革命的精神解决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中梗阻问题,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凝聚基层队伍,提升队伍积极性。将全镇26名委派会计薪酬调归镇财政供养,并推行会计主管制度。同时,大幅提升农村干部薪酬,进一步增强归属感和认同感。定期组织农资管理队伍和村(社区)财务干部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提升履职能力。

(三)改革农村体制,规范集体经济运作。为巩固和落实生不增、死不减的股权固化制度,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清溪镇深入推进股份改造与村组统筹并举的方式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出台了《清溪镇进一步完善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规范了并适当放宽了股权继承、内部转让和赠与、有偿购股、项目入股等条件,有效保障了农村及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同时,采取设置分社的方式,完成了对村组经济的统筹,实现了集体经济从两级管理向一级管理、从分散发展向统筹发展的转变。

 二、严管理,全面规范农村集体经济行为

为有效地堵塞管理漏洞,持续推动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清溪镇坚持以监管为抓手、以制度为保障,逐步建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监管体系,全面规范农村经济行为,助推集体经济发展。

(一)建立健全管理机制。近三年,清溪镇率先修订了《清溪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先后制定了《清溪镇农村集体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清溪镇农村干部薪酬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重大事项查的通知》20多份政策文件;编写农资简报36份,被市采用推广2份;镇党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农资工作10次,镇撰写各类调查报告18份,主要领导批示各类文件14份,进一步规范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形成了全镇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广泛延伸监管触角。本着巩固堤防,堵塞漏洞的原则,制定《清溪镇关于推行农村会计主管制度的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公章管理的通知》,将全镇126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公章收归委派会计管理,建立审批、登记等用章制度,切实规范集体经济组织公章管理,同时要求会计主管列席村两委及理事会经济工作会议,充分发挥委派会计制度把关作用,减少财务监管的盲区,强化了镇级监管向农村延伸。

(三)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清溪镇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监管,以监管促发展,强化了台账管理、预算管理、阳光交易、合同管理、资金监管、公章管理、民主理财、审计监督、责任追究以及督查考评等十项日常管理机制,形成了十管齐下的监管方式。通过科学有效监管,2017年至201911月,成功推动全镇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共587宗,成交额12.93亿元,增值69.82%,为集体带来直接经济收益8359万元;同时督促各村(社区)追回未按合同规定增幅的4792万元,追回往年应收欠款6.57亿元,确保集体资产不出现跑、冒、滴、漏

三、促发展,奋力提升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质量

为进一步促进农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清溪镇从农村基层治理的高度出发,因村施策、用活政策、精准施策,推动农村集体经济从单一的物业租赁向投资型、物业型和服务型等多元化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统筹村组资源,提高土地开发收益。清溪镇借助地缘优势紧抓深圳东进战略发展机遇,在农村清产核资的基础上,摸清村组土地资源底数并进一步盘活。近三年,该镇农村土地使用价值得到明显提升,如:201911月,北环路重河村杨梅岗小组加油站地块属边角地,面积8973.49平方米,通过镇村合作开发,实现挂牌成交价2.5亿元,溢价241%,为该小组集体带来1.1亿元的巨额收益。

(二)推进城市更新,实现改造利益共享。为切实拓展与优化城市空间,近年来,清溪镇先后有居民、大利、浮岗等7个村(社区)的三旧改造项目获得镇委批复实施。其中,居民鹿湖湾三旧改造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运营,为村组集体带来约5亿元的收益。

(三)鼓励回购物业,持续壮大集体资产。20172019年间,清溪镇村组协议回购厂房7间,面积达9万平方米,集体资产增值2.02亿元,每年可为集体带来1596万元的收益。如:土桥村于20187月以6900万元回购东莞立成针织有限公司厂房物业及配套设施,建筑面积3.66万平方米,预计租赁年收益达480万元。

(四)稳定厂房价格,优化提升物业经济。为有效打击囤积工业厂房、哄抬物业租金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稳定集体物业经济,2018年,清溪镇对农村集体厂房租赁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结合市场租赁价格和集体厂房物业的实际情况,引导村组拟定合理的厂房出租价格,目前,清溪镇村组共有集体厂房457间,建筑面积约282万平方米,厂房出租年收入约4.06亿元。2018年,该镇农村集体厂房增收3620万元,同比增长11.09%2019年增收4332万元,同比增长11.95%

(五)引导投资理财,拓宽经济收入渠道。2016年至2018年,清溪镇农村村组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分别为1.18亿元、2.51亿元和2.72亿元;2019111月,该镇村组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已达5.16亿元,以年息3.8厘计算,预计可为村组带来1961万元的收益。目前,清溪镇还积极联合清溪控股集团引导村组利用闲散、富余资金参与镇“2+1”片区城市更新试点项目约2亿元,年利率最高可达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