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守好红色根脉 传承红色基因 为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21-05-12 11:35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贴近工作、贴近现实,430日,市农资办党支部组织参观由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的集体经济展新颜,扬帆奋进新时代——广东省东莞市集体经济改革发展成果展,引导全体党员结合行业史开展学党史,从东莞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弘扬以人民为中心,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东莞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走深,感悟思想践初心,彰显新气象。活动当日,支部全体党员集中参观了东莞市集体经济改革发展成果展,回顾了东莞农村集体经济组建65周年的光辉发展历程。从1956年农村集体经济正式建立,东莞农村集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实现了农村集体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东莞村组两级集体净资产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全国的百分之五强。东莞集体经济发展史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历史,积极响应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城镇化发展部署,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始终把解决村民群众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是一代代农资管理者改革创新、砥砺奋进的历史,形成十管齐下的监管体系,引领广大村民群众不断走向富裕。通过现场沉浸式学习,使党员同志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激励党员同志团结带领市、镇、村、组四级人员,将初心使命和为民情怀转化成推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行力量。

走心,为民情怀常在心,展示新成效。学史力行,跟随历史的脚步,我们需要始终把提升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重服务。擦亮乡村讲堂,开展暖人心、接地气的讲学,打造便农、惠农的农村一体化金融服务平台,深化集体资产阳光交易,强化对村集体和村民股东的服务。二是控风险。在实施村组一年一审全覆盖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常规和专项审计,热点难点问题、监管薄弱环节重点审计,强化审计监督效能,筑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将反腐败关口前移到基层。三是促稳定。推动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农村财务公开相关规定,加强财务公开实地查访和培训指导,加强财务公开民主监督和涉农矛盾化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走实,深化改革走在前,展现新作为。聚焦当前我市农村集体经济的难点堵点,更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前辈们的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在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上展现新作为。一是培育新队伍。做好村级换届选举后续工作,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班子建设,在会计委派制推行20年之际,培树一批标杆引领,加强团结聚力。二是出台新政策。配合协同相关部门加快出台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框架性文件,建立健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3+1+2”政策措施框架。三是拓展新功能。加强集体资产交易和三资监管平台智能化建设和推广,强化对集体经济走势、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敏感和大额收支的综合监控,构建集体资产多元化服务生态圈。四是探索新途径。开展现代化经营管理体制试点,引导村组发展股权投资,以点带面推动农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