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党建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乡村讲堂”播撒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种子”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21-07-01 17:37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国家和我市“十四五”规划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市农资办以“乡村讲堂”为抓手,将理论研究、政策宣讲、试点实践、经验推广有机结合起来,全力播撒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种子”。

以研促教,探寻符合东莞市情的“理论种子”。协同开展多个专题调研,形成《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新起点 创新集体经济经营管理体制 推动村组经济高质量发展》《东莞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完善市镇村组统筹机制 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调研报告。经过反复研究,摸清了东莞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理念溯源、基础条件、路径选择、典型案例和保障措施,从理论上为“乡村讲堂”课程《新时期如何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开设作了充分“选种”准备。

以教促学,传播切合镇村实际的“思想种子”。《新时期如何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课程,从新的土地统筹模式、新的物业提升路径、新的资金融通渠道、新的特色产业形态、层级关系的新变化、组织关系的新变化、管理要求的新变化等七个方面,结合文件规定、当地实际、身边案例展开阐述,力求做到形象生动、深入浅出、教学相长。今年以来,通过市委党校主会场和28个镇分会场,对全市新一届村(社区)书记、主任、理事长及镇街管理人员700多人进行了培训;应邀赴东城等16个镇街,结合当地培训需求开展专题培训18场次,培训镇村干部3360多人;应邀为全市初任公务员、市私募基金业协会等作业务分享,使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思想种子”在相关人员中“扎根”。

以学促干,培育具有东莞特色的“实践种子”。结合培训内容,指导镇街探索落实。目前,全市有29个镇街出台了镇村统筹发展利益共享文件,凤岗镇还在此基础上制定《关于加强镇村联动推动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种子”在镇街“萌芽”。在指导基层试点探索的同时,及时总结宣传实践经验,应邀赴珠海市委党校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东莞经验》交流,组织专家学者撰写2021年《集体经济蓝皮书》“东莞篇”,向全省、全国提供“东莞样本”,使扎根于东莞这片沃土上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践种子”,向全省、全国展示“所开之花”“所结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