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镇街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镇街工作

凤岗镇召开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21-10-25 17:00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近日,凤岗镇召开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围绕《凤岗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镇村联动促进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探讨了厂房物业方面的制度、措施,进一步推动相关政策文件出台,落实相关协调工作,促进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通报了凤岗镇农村集体经济的运行情况,阐述了加强集体厂房物业管理的必要性,解读了《关于加强集体厂房统筹管理的实施细则》、《关于实施厂房物业交易指导价格制度运用细则》两份实施细则,通过建立厂房物业管理台账、重点企业名录和厂房续约预报预审制度,规范集体厂房交易指导价格的运用,落实责任担当,提高凤岗镇厂房物业租金收入,增强产业承载能力。今年4月,凤岗镇建立并开始试用厂房指导价格,截8月31日,凤岗镇使用指导价格的集体厂房物业交易有63宗,建筑面积总计约34.6万平方米,平均成交单价从14.6元上涨至18.2元,每月集体厂房租金收益可增长约128万元。

会议强调,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关系凤岗镇股民的福祉,凤岗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以理论指导实践,树立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机遇,全面统筹乡村振兴与农资管理,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结合凤岗镇集体经济发展的特点,会议要求,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应围绕厂房物业租赁做文章,同时注重多元化发展,重点做好四个方面:一是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职能部门、村(社区)要肩负起更重的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提高工作站位,共同将农村工作的监督管理上升一个台阶;二是加强镇村联动、部门联动,通过领导小组和召开会议,实现部门间的信息互通,加强工作对接,共担决策风险;三是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对企业进行遴选,在村组企业招引过程中做到奖罚分明,职能部门要严格履行厂房管理职责,逐步淘汰一批产能落后企业,提升一批优质企业,优化产业结构。四是对于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帮扶欠发展村,要在现有政策框架内,尽快探索出台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政策。(凤岗镇农林水务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