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市农资办党建引领“理论务农”和“实践兴农” 助推全市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21-11-23 10:03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近年,市农资办党支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的讲话精神,以“乡村讲堂”和“结对双联”两大党建品牌为抓手,大力推进“理论务农”和“实践兴农”,形成了一批理论和实践成果,有力推动了全市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乡村讲堂”引领“理论务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如果没有正确理论的指导,容易“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市农资办党支部以“乡村讲堂”为载体,坚持“请进来”“聚内力”“传出去”结合,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增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请进来”:邀请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名校专家学者来莞把脉授课,在此基础上形成《创新集体内涵:东莞农村集体经济的再出发》等研究成果,在《农业经济问题》等核心期刊发表。“聚内力”:借助本市人大、政协、民主党派、高校、党校、行业协会等机构和团体的智力密集优势,协同开展专题研究,形成《关于我市农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调研报告》等调研成果,多次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形成《关于促进村组集体资金多元有效利用的建议》等参政议政材料,被列为市重点督办提案。“传出去”:组织专家撰写《东莞市党建引领新型集体经济治理现代化的实践探索》《东莞市优化镇村组层级治理机制》《东莞市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等论文,作为“东莞篇”编入“集体经济蓝皮书”《中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报告(2021)》,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经济发展等三个维度,全方位展示东莞集体经济模式;多次应邀赴珠海市委党校、东莞理工学院等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东莞经验》专题分享,传播推广东莞做法。

 

  

   “结对双联”引领“实践兴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一旦脱离了实践,就会成为僵化的教条,失去活力和生命力。市农资办党支部以“结对双联”为抓手,由各科室每年结对联系2-3个镇街,开展重点难点业务试点探索,将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东莞具体实践,以点带面推动管理工作走深走实,多个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并获国家、省、市肯定。在麻涌、中堂、凤岗等镇开展镇村组统筹发展试点,麻涌镇《创新农村集体土地集约开发利用模式》、中堂镇《创新镇村统筹发展机制》试点经验获评“2020年度东莞市基层优秀改革创新案例”,凤岗镇《打好“六个战役”推进农村经济增长》在2021年第19期《广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简报》刊发;在清溪镇开展创新集体资产管理机制试点,其“县级农经职责履行先进典型案例”获评2020年度全市“单打冠军”;在虎门镇开展集体资产交易和“三资”监管平台建设试点,试点经验2020年获评“全国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典型案例”。 

   

   在“理论”与“实践”双重赋能下,我市农村集体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至2020年底,全市村组两级集体总资产突破2000亿元大关,净资产占全省的32%、全国的3.7%。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村组经营总收入199.8亿元,增长13.9%;经营纯收入150.8亿元,增长16.6%,为全市GDP今年稳步过万亿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