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党建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抓好党建促业务 财务公开见实效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22-01-05 16:07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按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关工作安排,今年以来,市农资办党支部“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为指导思想,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进一步推动全市农村财务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以党建促监督、以党务强业务,实现党建与财务公开、民主监督工作同频共振。通过努力,财务公开”建设进一步完善,东莞村财”APP公开及时率达99%,村民股东可以随时随地了解村组财务状况,监督“触角”进一步延伸至每个村(社区),民主监督基本实现无死角、全覆盖,推动农村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一、强化党建引领,统筹谋划财务公开工作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积极用党的先进思想武装头脑,并将党的理论运用到村(社区)财务公开工作指导当中。针对财务公开缺乏系统有力刚性制度约束,部分村组财务公开工作流于形式问题,市农资办从完善制度入手,印发《进一步规范完善农村(社区)财务公开工作意见,明确公开栏目4个、公开内容4大项30小项,同时对公开形式、时间、程序和资料管理等作出详细规定,确保公开不缺项、不漏项,进一步强化农村财务公开工作的制度保障。

二、立足基层实情,严格规范财务公开工作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市农资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随机抽查的形式,出动党员68人次对全市各镇(街道)及下辖的村、小组的财务公开情况进行现场查看,按照“群众愿意看、看得懂,公开有内容、有实效”的要求,对标对表、从严从实查摆财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针对发现的31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市农资办及时联系村(社区),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要求,推动村组财务公开内容全面、数据准确、程序规范、形式恰当。

三、加大督导力度,强化做好财务公开工作

为防止工作“走过场”、“一阵风”,保证民主监督和财务公开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市农资办认真开展农村财务检查和审计监督等工作,并将财务公开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各镇(街道)年度集体资产管理工作评价的重要内容,采取必检与抽检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提高镇(街道)新形势下的财务公开工作的重视,健全市镇两级协力推动的民主监督体系12月份召开的镇(街道)农村审计交流会上,市农资办向镇(街道)及时反馈随机抽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全面自查、举一反三,做到农村财务公开长期有人管、有人抓。

下来,市农资办将坚持把做好农村财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把开展民主监督和财务公开作为加强与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以“内容真实、数据准确、公开及时、群众满意”为工作原则,不断巩固农村财务管理成果,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以监督推动全市农村财务公开走实走深见成效,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