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市农资办统筹开展党史和行业史学习教育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22-01-12 10:58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市农资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重要指示精神,印发《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行业史学习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统一订购并组织市镇农资管理人员以《村庄经济六十年——中国农村集体经济的岗头村样本》《中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报告(2021)》为参阅读本,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行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村庄经济六十年——中国农村集体经济的岗头村样本》是东莞本土农村经营管理老行尊刘松泰继《农耕档案》后推出的又一专著。该书选取寮步镇岗头村为样本,以通俗的语言、翔实的原始资料复现了岗头村自1956年至2016年的蝶变之路,是展现60年来东莞集体经济激荡发展历史的生动缩影。《中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报告(2021)》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是权威的集体经济蓝皮书。市农资办组织广东省委党校、华南农业大学等专家撰写了《党建引领新型集体经济治理现代化的实践探索——以东莞市8个村(社区)为例》《东莞市优化镇村组层级治理机制》《东莞市农村“租经济”的发展历程(1986-2020年)》《东莞市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等文章,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经济发展等维度全方位展示东莞农村集体经济模式,以“东莞篇”单独编入该书。

《通知》引导市镇农资管理人员在学习中,要重点了解我市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脉络,明白“东莞农村集体经济为什么行”;重点领会资产财务管理对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以管理促发展保稳定;重点传承老一辈农经人爱岗敬业的精神品格,崇“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一行”品德;重点理解专家学者的分析方法,结合当地实际准确把握农村集体经济的现状、问题及下步对策,助力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