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拓展审计监督深度 助力新型农村经济建设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22-01-14 15:56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我市各级农村审计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持续、深入推进“一年一审”村组全覆盖。整项工作开展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规划全。加强审计项目管理,在全省地级市率先实行村组年度审计全覆盖后,对新一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行“1+1+3”五年任期审计规划,将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届满经济责任审计、热点专项审计和财务收支审计多类型审计融合统筹,力促实现审计范围和审计内容全覆盖。去年全市过半镇(街道)开展热点专项审计或年度财务收支审计,部分镇(街道)同时开展多类型组合审计,开展审计项目共计3031个,审计范围覆盖所有村组2960个,审计资金1507亿元。

二是部署实。紧扣市委“十四五”战略蓝图和“莞版乡村振兴”工作部署,组织落实审计人员经费,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监管重点领域及薄弱环节,重点对民生大管家、集体资产交易、债权债务、财政支农资金等深入开展审计。2021年,全市32个镇(街道)落实审计专项经费1091万元,组织审计力量657人开展审计。其中25个镇(街道)聘请19家中介机构,投入费用985万元,引入中介力量479人辅助开展审计。

三是促改严。完善法治东莞考评标准,加强违规行为台账管理,压实村组落实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推进农村审计与农资监管、纪检巡察等部门信息互通和协助配合,构建部门联动机制严抓违规行为整改。如常平镇农村审计部门和农林水务局联合召开农村“三资”管理工作会议,由镇纪委书记主持,通报农村审计等发现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违规行为,对全镇农村会计主管等财务人员进行集体谈话提醒,从问题源头抓起,发挥财务人员对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监管参谋作用。

四是质效高。市农资办深入中堂、大朗等镇村开展审计调查,对上届农村干部任期审计、集体经济运营、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把脉问诊,找准问题病根,归纳提升审计质效的有效方式,指导镇村切实加强基层末端执行力。镇(街道)紧密结合基层实际强化审计项目质效管理,推动集体增收减负,保障资产安全增值。如大朗镇对集体债权债务开展重点审计,化解集体运营风险,督促追回多年集体被拖欠款,清退多年集资款。

下来针对审计发现问题以及审计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难堵点,市农资办将重抓四项工作:一是剖析根源,完善制度。不仅要揭示问题,更要解决问题,着眼制度,修补完善管理上的短板弱项二是总结经验,宣传推广。加强镇(街道)交流,推广经验做法,创新审计工作方法,提升审计实操水平三是汇编案例,加强培训收集鲜活素材举办专题培训,提高审计人员政策解读和实际应用能力。四是紧盯重点,加强审计。在全面落实村组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强重点热点项目审计,深化“一年一审”的前置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