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提升财政支农资金管理 助力乡村振兴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22-04-15 13:41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近年拨到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的财政支农资金越来越多这些资金在强化基层治理、推动共同富裕促进集体经济高质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规范支农资金管理,确保扶持政策显效,2011我市曾出台相关制度当前支农资金的种类、用途发生很大变化,原制度已不能充分满足实际需要,一定程度影响了支农资金效用。市农资办把完善支农资金管理作为提升集体资产管理、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在深入调研、广纳意见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今年3月修订出台新的财政支农资金管理制度从三方面精准施策,使支农资金管理更适应新形势需要。

一是进一步拓宽明确管理范围,扫除管理“盲点”。针对日常审计检查中发现新形势下部分支农资金性质如何、如何管缺乏明确指引等问题,新制度在原有管理范围的基础上,将近年陆续出现的土地增值收益分成、税收奖励、选举费补助、产业升级奖补等众多资金全部纳入财政支农资金管理范围,扫除了支农资金管理“盲点”,更好的满足加强财政支农资金管理的需要。

二是进一步细化明确分类用途,疏使用“堵点”。针对基层普遍反映的一些资金用途不明不敢用、依据不足难利用等问题,新制度按照资金性质将所有财政支农资金归纳分土地增值收益分成、影响当期损益支农资金、购建资产(设施)或补贴公益公共开支(干部薪酬)支农资金三大类,并对三类支农资金用途作了逐一明确便于资金的有效利用,充分发挥其杠杆撬动功能,促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如土地增值收益分成,要求按集体土地款用途使用,并可按需按规发放土地款个人分配,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为我市推进土地收储、城市更新助力;影响当期损益支农资金可用于相应增加集体当期相关经营收入或补贴经营开支,有利于消除短期影响激励引导集体经济高质发展。

三是进一步严格规范收支核算,紧抓关键“要点”。确保支农资金依规使用、规范管理,新制度紧抓资金管理关键环节。要求将土地增值收益分成纳入“土地款专户”管理,其他两类资金统一纳入财政支农资金专户”管理,并对三类支农资金的收支核算等程序分别作出具体规范。通过从操作细节层面上严格要求和细化指导,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各项资金各司其职、各尽其用,发挥其助力乡村振兴的最大效能,让资金的“拨款人”放心、“用款人”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