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党建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补短板 强弱项 提品质

市农资办着力助推麻涌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22-08-18 16:13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89上午,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市乡村振兴工作专班人居环境整治督导1组组长梁伟明,市农资办主任刘文锋带队到麻涌镇实地督导检查人居环境整治情况。

市督导检查组以问题为导向,实地暗访检查了麻涌镇大盛村和大步村,现场对整治工作做得较好的大步村进行了表扬。对在大盛村发现消防通道不通、消防栓缺失、“三线”杂乱、房前屋后乱堆放、电动车乱停放、空置宅基地堆放杂物垃圾等问题,现场拍照留存,并立即向镇农林水务局进行问题反馈,要求镇有关部门立行立改。

对市督导组暗访发现的问题,市乡村振兴工作专班人居环境整治督导组、市农资办、麻涌镇和村立即启动“市、镇、村”三级联动机制,以大盛村的问题为戒,“以点带面”,迅速打出“快、严、高、实”组合拳,掀起一场人居环境整治大行动。截至815日,麻涌镇共出动300人次,小型钩机8架次,推土车4架次,翻斗货车9架次,叉车4架次,处理违章拉挂广告200处,杂物60处,乱堆放40处,乱拉挂127宗,电动车乱停车158架次,“三线”杂乱问题30处,围蔽空置宅基地5处,增设消防栓9个,发放劝导乱停放汽车宣传单600张,人居环境整治取得立竿见影的阶段性成果。一是快速部署落实。810日麻涌镇召开大盛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会议,成立乱堆放整治、完善消防设施和空置宅基地整治、交通秩序整治、“三线”整治等4个专项工作小组,安排骨干力量下沉到村,并立即安排资金启动消防栓建设工作,共增加消防栓9个,为有效处置消防事故,提高群众安全感提供坚实的保障。二是严要求开展环境整治行动。按最严要求治理村内“牛皮癣”;对“三线”乱拉挂问题,由镇经发局协调镇“三线”整治组处理;对村内电动自行车乱停放问题由城管部门牵头,实行严格的动态管理;彻底消除空置宅基地上的垃圾杂物,由市政部门统一设置1.5米高的围挡,保持整洁美观。三是高标准推动人居环境建设。大盛村2022年预算投入约2千万,通过建设村史馆、社学桥、生态停车场、兴业路牌坊等一批工程项目,推动全村人居环境实现质的提升。目前,该工程一期已开工建设,二期已完成设计。四是实实在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环境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为群众提供必要的人文关怀,持续提升基层温度。安排交警、消防、城管等部门人员下沉基层,上浮路面,积极劝导群众有序行车,保持道路、巷道畅通。在总结进村路今年来委托第三方实行精细化管理的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强化沿线管理,进一步规范停车、杂物堆放、沿街摆卖等问题,全力为群众提供实实在的服务,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市农资办自对接负责麻涌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坚持落实“一周一检查一反馈”制度,开展全域巡查,做到“无盲区”“无死角”;建立巡查台账,将问题台账及时通报给麻涌镇,督促按要求限时整改,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不漏一处、不留一患。截至目前,共开展了30多次督导检查,检查了14个村(社区)及32个自然村,检查覆盖率为100%。通过线索排查和督促整改,切实发挥出市级工作指导的作用,问题找准、反馈及时、督促整改有力、问责到位,着力助推麻涌镇农村人居环境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