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党建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市农资办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示范点创建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22-11-25 16:07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将建立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示范点总结推广一批典型经验,作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示范点作为重点改革工作和年度主要目标任务。在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市农资办有条不紊推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示范点创建工作。

定目标,明指引。为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在双万新赛道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农资办在总结镇村微创新经验的基础上,起草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示范点创建方案,要求每个镇街以四有(有主题、有措施、有场景、有总结)为标准创建至少一个典型。在路径选择上,提供了盘活土地资源、提升物业资产、融通富余资金、活化文旅和人力资本等方面的指引,由镇街因地制宜选择其中一项或者多项作为主攻方向。

深调研,推经验。市农资办通过会议座谈、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对各镇街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示范点创建情况进行调研,对各镇街路径选择、措施应用和场景布置等方面的难题及时予以指导,对工作进度较慢的镇街进行督促,对示范点创建取得成效的镇街做法进行推介。

树典型,见成效截至10月底,全市已有25个镇街制定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示范点创建方案,其中16个镇街完成了工作总结,一批成效显著的示范点成功树立起典型。如高埗镇动真碰硬,依法收回宝莲村一块1.93万平方米,转让16年未建设的闲置土地,并将该地块快速精准匹配市重大项目,预计为该村一次性带来1729万元的集体土地流转收入和每年不低于49万元的税收分成,盘活了土地资源;石排镇重点推动沙角村上围三旧改造项目,改造后租金是改造前6.8,提升了物业资产;南城街道石鼓亚创智慧新城项目创新采用置业投资+兜底收益运营模式,通过货币投资获得项目产权,年化固定收益5%,融通了富资金;洪梅镇梅沙村水乡特色示范村一期改造项目建设一批具有观赏性、乡土性、文化性、生态性元素的点缀景观小品,全面改造公共活动空间,活化了人居资本。

(南城推动集体资金多元利用座谈会)

(洪梅镇梅沙村水乡特色示范村改造项目)